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親子共讀如何開始? 【下】

親子共讀如何開始?【上】親子共讀如何開始? 【中】,最後這篇想來分享我究竟怎樣決定買書好還是借書好呢???在哪裏買繪本???
最主要考慮因素當然離不開經濟能力及儲存空間,買一本繪本不便宜的,最平都要$5X一本,當然要衡量自己能力。
一開始我是先給布書小初,這個圖書館當然沒有可借,即使有我也不敢借啦cheeky,因為小初隨時會放落口的關係我沒有找便宜的如淘寶、代購、臉書的網上店,所以小初布書我都是在PAGE ONE買的,始終大型書店比較有信心保證,而因為他是賣英文書籍,童書的選擇也比較多,尤其是布書,可惜已結業了,若要找布書,我想現在比較大型的有誠品,不過不知布書選擇多不多了。
我曾經嘗試過在圖書館借繪本,但發現給0-2歲繪本非常少,比較容易找到的就只學字母、顏色、形狀的,全是認知層面的書,稱不上是繪本。
[題外話>和小孩共讀絶對要避免自己帶小孩進入了認知層面上,共讀不是要學知識,是享受,是想像,應該是沒有壓力的。
例子一:你想想,若你給一本書給你旳小孩,裏面只有字母A跟住一個APPLE的,而你又不斷告訴他這個是"A",跟我讀一次"A...A.....AA...for apple",你覺得這有趣嗎,難怪小孩都不喜歡閱讀啦。
例子二:和小孩共讀情緒故事,一邊讀故事,不邊對你的小孩說"你都是這樣的....你唔可以好似佢咁...你咁就唔乖啦",這樣一邊說故事一邊說教,小孩會感覺聽故事會被話的,漸漸就會怕跟你共讀了,其實故事內容及故事主角的行為,小孩可能會有共鳴,亦會在不知不覺間模仿及學習,不用你時刻說教的。]
圖書館的書不是以年齡層作分類,要在汒汒書海裏找出合適的書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尋找,若對繪本沒有概念,不太認識書名作者更是難找,我試過漫無目的的去找,亦試過透過網上利用香港公共圖書館檢索
這樣就可以先找出在哪間圖書館可借,如是者到過新界、九龍不同的圖書館,但每次都不會找齊我想要的書,我有嘗試利用圖書館的預約借書服務,但因為佢有限期,而且每本預約的書不會在同一時間有,可能要分開跑圖書館好幾次,但對於我這個在職媽媽要要經常跑圖書館實在有困難。
以下是曾經在圖書館借到的書,其實只要懂得找圖書館都有很多經典有名的繪本。
而另一個促使我買繪本多過借繪本的原因是,我在圖書館借了一些繪本"你一半、我一半" "別學我",小初每日都要拿出來看,每日都講幾次給她聽,非常喜歡,但圖書到期我拿去還了,小初問我"你一半、我一半"呢?我只好跟她說還了,當下我就知道,孩子喜歡書,就不要讓她終止,愛書常然要擁有自己的書啦。
有時有些繪本不知小初是否喜歡看,我就會先到圖書館借閱,如小初喜歡才買給她。
<以下就分享我主要在哪裏買書>
我們跟小初溝通主張全母語的,但英文繪本我也會買,因為我知道小初會重覆翻看同一本繪本,英文的我比較喜歡句子重覆或簡短的,待小初開始上學學英文時,又可以拿出來給小初看,到時再讓她學習常中的英文,而中文繪本我堅持只買繁體字的。
英文繪本
主要會在淘寶買,因為直的非常便宜,我不知是否正版,但質素保證絶對和正版是一樣沒有分別。

以下是我曾買過的淘寶店:
淘寶因換算港幣及包含運費關係,有時也不是最便宜的,以下兩間店都是我常購書的地方,每次我都必定會格介後才決定在哪裏購買。
>>>Fun to Read Book Outlet 待特價時才會去買,每次都會邊選邊在淘寶格價,如淘寶連運費只便宜很少,就會選擇在這裡買。
>>>Book Depository 這是全球免運費的,一般都是淘寶買不到的就會在這裡買。

中文繪本
>>>博客來 價錢比在香港的書店買便宜,如買的量多,連運費也比在港買便宜,每次最多買8本,建議買雙數數量,因單數數量運費是相同的,所以買雙數量比較化算,套裝書也是以一本來計算,所以買套裝書最抵。(註:一年會有數次香港7-11取貨免運費的,可留意他的網站或Facebook公佈)
留意網頁右下面的運送方式,可配送點有香港表示可直送到家,7-11可取貨點有香港表示可在7-11取貨。
>>>Parent Club 有時會有特價買1-3有79折,4-8有73折,9本以上63折,我一定侍有特價時一次選到9本以上才會買,因為63折價錢和自己在博客來連運費價錢相約。
這是對上一次特價時去買到的書(圖右下角)
香港除了大型連鎖書店外,還有很多獨立童書店,以下只是部份,不能盡錄。

相關文章:

追蹤文章更新>>>請點這
想追蹤更多我的分享,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
分享快樂.快樂分享 Beryland與小初初


1 則留言: